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2024年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6 18:30

《人民日报》记者:中方发布了塞拉利昂总统将访华的消息,能否介绍此访安排和中方期待?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塞关系?

毛宁:中国同塞拉利昂传统友好。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开展高效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特别是两国人民携手抗击埃博拉疫情和新冠疫情,结下深厚情谊。

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比奥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将分别会见比奥总统。相信此访将为中塞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白俄罗斯于2月25日举行了新一届国民会议代表院选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白俄罗斯顺利举行了新一届国民会议代表院选举。作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尊重白俄罗斯人民的选择。我们愿同白方一道,进一步扩大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法新社记者:据台湾官员称,图瓦卢新任总理表示,图瓦卢与台湾的关系是“牢固和永久的”。我对此有两个问题,外交部对图瓦卢此次选举的结果有何评论?外交部怎么看待图瓦卢与台湾的关系?

毛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世界上已有183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极少数仍与台湾地区保持所谓“邦交”的国家,应当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作出真正符合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的正确决断。

总台央视记者: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近期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上,美国因反对加沙地带立即停火而遭到巴西、澳大利亚、南非等各方的批评,显示出美方在该问题上日益陷入孤立。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本轮巴以冲突持续升级,加沙人道局势极其严峻,已经造成近3万平民丧生,约190万人流离失所。立即停火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和压倒性共识。美方应当注重倾听并采取切实行动,为实现停火止战、缓解人道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路透社记者:媒体报道和卫星图像显示,中方近期在黄岩岛的潟湖入口处再次放置屏障。你能否证实?放置屏障目的为何?屏障是否可能成为永久固定设施?

毛宁: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近来,菲律宾方面在黄岩岛海域采取一系列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批评西方国家存在“恐华症”,强调马来西亚坚持中立自主,不会为了美国“叫板”中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安瓦尔总理的表态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坚持独立自主、谋求发展的心声。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不是任何人的威胁。中方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搞阵营对抗、选边站队。我们将继续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塔斯社记者:上周五,美国财政部以帮助俄罗斯规避美国及其盟国制裁为由将9家中国公司列入制裁名单。另外美国商务部还对8家中国公司实施出口限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始终保持客观公正立场,致力于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中俄开展正常经贸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扰。中方坚决反对对中国企业实施非法单边制裁,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塔斯社记者:上周五,乌克兰国会议员冈察仁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乌克兰愿协助美国,与中国、朝鲜、伊朗及任何国家进行战斗。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乌克兰危机的一条重要启示就是,搞阵营对抗无法带来安全。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将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