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总领馆信息
  总领事致辞
  领区概况
  机构及联系方式
  走进领馆
  总领馆工作
  友好交流
  经济商务
  留学教育
  科学技术
  领事服务
  办公信息
  领事信息
  护照/旅行证/其他证件
  签证和进入许可
  婚姻登记
  公证和认证
  表格下载
  领事提醒
  通知通告
 
· 关于领事部2024年春节放假安排的通知(2024-01-31)
· 关于继续对部分签证类型免采指纹的通知(2023-12-22)
· 关于外国人来华签证申请表优化事(2023-09-25)
· 领事部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通知(2023-09-25)
· 关于举办中国护照和旅行证业务服务专场活动的通知(2023-09-12)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8)
2024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7)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答记者问(2024-03-27)
2024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6)
2024年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5)
外交部发言人就菲律宾向仁爱礁运补答记者问(2024-03-23)
外交部发言人就俄罗斯发生严重恐怖袭击答记者问(2024-03-23)
2024年3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2)
2024年3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1)
2024年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0)
2024年3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19)
2024年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18)
2024年3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15)
2024年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14)
2024年3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13)
2024年3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12)
2024年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11)
2024年3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08)
2024年3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06)
2024年3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05)
2024年3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04)
2024年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01)
2024年2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2-29)
2024年2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2-28)
2024年2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2-27)
2024年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2-26)
2024年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2-23)
2024年2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2-22)
2024年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2-21)
2024年2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2-20)
2024年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2-19)
外交部发言人就王毅将出席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br>并访问西班牙、法国答记者问(2024-02-15)
外交部发言人就以色列对加沙南部拉法地区发动大规模空袭答记者问(2024-02-13)
2024年2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2-08)
2024年2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2-07)
2024年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2-06)



专题
相关链接
  总领馆信息
  总领事致辞
  领区概况
  机构及联系方式
  走进领馆
  总领馆工作
  友好交流
  经济商务
  留学教育
  科学技术
  领事服务
  办公信息
  领事信息
  护照/旅行证/其他证件
  签证和进入许可
  婚姻登记
  公证和认证
  表格下载
  领事提醒
  通知通告
 
· 关于领事部2024年春节放假安排的通知(2024-01-31)
· 关于继续对部分签证类型免采指纹的通知(2023-12-22)
· 关于外国人来华签证申请表优化事(2023-09-25)
· 领事部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通知(2023-09-25)
· 关于举办中国护照和旅行证业务服务专场活动的通知(2023-09-12)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8 18:35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昨天,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了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林剑: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会见时长超过了一个半小时,会见前习近平主席同美方与会人士集体合影。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时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应该成为对方发展的助力,而不应该成为阻力。只要双方都把对方视为伙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美关系就会好起来。希望两国各界人士多来往、多交流,不断积累共识、增进信任、排除干扰、深化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经济是健康、可持续的。中国的发展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中国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将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中美经贸合作要坚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彼此的发展权利,追求中美共赢和世界共赢。

此次会见是习近平主席自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以来第一次在京会见美方人士。美方人士反响热烈,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时对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发展发出了非常清晰、全面的信号。美国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将坚定不移继续深耕中国,同中国发展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支持美中双方加强各层级交往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建立稳定、可持续、富有成效的美中关系。

中阿卫视记者:据报道,G42从中国撤资是被迫站队,请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林剑: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想强调的是,中方一贯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反对破坏国际经贸秩序和贸易规则、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经济胁迫行为,始终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北京日报》记者:巴基斯坦达苏恐袭事件调查和处置工作有何最新进展?

林剑: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正在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3月27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前往事发项目营地,看望慰问中方员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来到中国驻巴使馆吊唁在事件中遇难的中国公民,并承诺将坚决采取措施,尽快将凶手绳之以法。巴方正在密集开展事件调查和后续处置工作,已经采取切实举措加强了对中方人员、项目和机构的安全保护。我们相信巴方一定能尽快查明真相,将凶手绳之以法。

同一天,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对此次恐袭事件进行强烈谴责,向受害者家属以及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我们愿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路透社记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二在社交媒体表示,菲律宾媒体对在南海拍摄的视频进行了不当编辑,把菲律宾描述为受害者。菲外国记者协会昨天回应表达强烈不满,强调菲媒体是独立的,不受政府控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有关声明歪曲真相、颠倒是非,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是谁在南海问题上反复挑衅滋事?是谁在违背双方共识和自身承诺?是谁在自导自演渲染紧张?是谁在拉拢域外势力插手介入?中方在不同场合多次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每次菲方行动都安排不少记者,其中还有一些第三国媒体记者跟随拍摄,用意何在?相信客观理性、不带偏见的人都看得很清楚。

我还想强调的是,报道事实真相是媒体记者的天职和本分。希望有关组织和记者秉持客观立场,全面准确报道事实真相。

《环球时报》记者:3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就马朝旭副外长同美常务副国务卿坎贝尔通话发布消息稿称,此次通话是保持美中开放沟通渠道、负责任管理两国关系中竞争面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坎贝尔强调了维护台湾、南海和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对中国支持俄罗斯国防工业表示担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3月27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应约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坎贝尔通电话。双方就当前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马朝旭副部长表示,两国元首在旧金山成功会晤,开辟了“旧金山愿景”。双方要落实好元首会晤的重要共识和成果,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马朝旭副部长重点就台湾、经贸科技、涉港、南海等问题阐明了中方严正立场,要求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停止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泛安全化;停止在涉港问题上说三道四;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马朝旭副部长还就朝鲜半岛及乌克兰危机表明中方原则立场。

总台国广记者:你刚才提到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了主席新闻谈话,对巴基斯坦达苏水电站恐怖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3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强烈谴责发生在巴基斯坦开普省贝沙姆地区的恐怖袭击事件。安理会成员向受害者家属以及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重申任何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均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强调应将恐怖主义行为肇事者、组织者和资助者绳之以法,敦促所有国家根据国际法义务及安理会决议,与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就此积极开展合作。主席新闻谈话指出,任何恐怖主义行为,无论其动机如何、发生在何时何地、由谁实施,都是犯罪行为且不可原谅。各国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义务,采取一切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的威胁。

安理会发表的主席新闻谈话体现了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中方将更加坚定地同巴方携手合作,全力维护在巴中国人员、项目和机构安全。中方也将同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东方卫视记者:3月26日,韩国外交部发言人称,韩方对近期在南海反复使用水炮对菲律宾船只造成严重损害并导致船员受伤表示严重关切。南海是包括韩国在内所有国家都在使用的主要国际航道,上述行为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破坏维护和平、稳定、安全和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的努力。在任何情况下,航行和飞越自由都必须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原则,受到所有国家的尊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我注意到,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日连续就南海问题发表罔顾事实的评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并已向韩方交涉。中方已就菲律宾向仁爱礁运补事阐明立场。我愿再次强调,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历来是中国的领土。3月23日,菲律宾再次违背自身的承诺,派一艘运补船和2艘海警船,以运补生活物资的名义,非法侵闯仁爱礁邻近海域。实际上,菲方此次运补根本不是运输生活物资,而是维修加固非法“坐滩”军舰的建筑材料,目的是企图在中国的无人岛礁上建设永久哨所,以此实现对仁爱礁的永久非法侵占。菲方出尔反尔,言而无信,严重违反多次向中方作出的承诺,严重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五条的规定。面对菲方船只的强行冲闯,中国海警不得不采取必要执法措施,现场操作正当合法、专业克制,无可非议。中方要求菲方立即停止侵权挑衅,如其一意孤行,中方必将继续采取坚决措施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都不是问题,每年10万艘以上的商船航经该海域,至今没有一艘商船遇到阻碍。

韩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方,近来有关做法无助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更不利于中韩关系发展。中方敦促韩方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

彭博社记者:第一个问题,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接受采访时称,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大力补贴自己青睐或优先考虑的产业。她强调中国政府对电动汽车、电池和太阳能生产商提供了帮助,目的是使这些产业真正占据全球主导地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商务部宣布取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进口的高额关税。这是否标志着两国关系改善?

林剑: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已多次就此阐明立场。我愿重申,全球产供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霸凌,保持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包括美方在内各方的共同责任。中国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靠的是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形成的科技创新和过硬品质,绝不是靠所谓补贴来支撑保护。说到补贴,美方却通过包含有关税收减免举措的《通胀削减法案》及其实施细则,扭曲公平竞争,扰乱全球产供链,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和市场经济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及时纠正歧视性产业政策。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要强调的是,一段时间以来,中澳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彼此关切,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出现改善发展势头。中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的原则,与澳方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中澳关系稳定健康发展。至于具体问题,请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塔斯社记者:今天,新西兰外交部长称中国应尊重新西兰参加AUKUS军事联盟。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关于美英澳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我们多次强调,搞阵营对抗、拼凑排他性“小圈子”,违背时代潮流,也不符合地区国家共同意愿。中方同国际和地区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一样,对AUKUS有严重关切和强烈担忧。希望有关方面多做有利于增进彼此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关于中新关系,中方希望新方同中方一道,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彼此包容、聚焦合作、造福人民的精神,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妥处彼此分歧,推动中新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路透社记者:美国国防部长昨天称,美将坚决支持菲律宾维护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批评中国所谓“危险军事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不应介入中菲两国之间的问题。《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动摇不了中方维护本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彭博社记者: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发布报告称,由于某些国家政治不稳定等原因,中国在东南亚的基础设施投资承诺兑现仅略高于三分之一。中方对于投资承诺兑现过低有何评论?

林剑:东南亚是“一带一路”首倡地之一和重点合作方向,倡议在当地先行先试,成果斐然,切实惠及各国人民。中老铁路、中印尼雅万高铁开通运营,给民众出行带来便利;中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中马、中印尼“两国双园”成为双边经贸创新合作重要平台。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中方将继续以共商共建共享、开放绿色廉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为重要指导原则,落实好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同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推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合作,助力各自国家现代化进程。对于个别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中方和有关国家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积极沟通、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