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中国医生积极治疗外国白内障患者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八十七
2021-09-10 14:42
 

来源:直新闻

自1963年中国向海外派出第一支医疗队至今,中国援外医疗事业已走过58个春秋,先后累计向70多个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员。从2014年开始,中国开始在亚洲、非洲和中美洲一些国家开展“光明行”项目,组织国内优秀眼科专家赴受援国开展白内障手术,捐赠先进眼科手术设备,大大促进了当地白内障医疗水平的提升。

曾思明医生便是这些眼科医生中的一员。1996年,得知医院要向非洲尼日尔派遣医疗队的消息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专家曾思明毅然报名参加援外医疗队。在尼日尔的两年,他克服当地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等困难,为500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被尼日尔卫生部授予“中尼友谊合作荣誉证书”。

20年后的2016年5月,曾思明再赴非洲,担任“非洲-科摩罗光明行”项目医疗队队长。一个月里,曾思明带领12名队员克服物资没有完全到位等各种困难,每天从上午8点连续手术至下午4点。为节省时间尽快完成手术,大家的午饭都是在休息室喝粥伴咸菜凑合。最终,这些医生出色、超额完成537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得到科摩罗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2018-2019年,曾思明还曾3次作为医疗队队长,带队赴柬埔寨磅湛省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

像曾思明这样的医生还有很多,他们通过开展海外“光明行”造福着众多国外白内障患者。“感谢中国医生!我看见旗子是红色的,上面有五颗黄色的星星。”患者重见光明时的惊喜,便是这些中国医生最大的欣慰。

曾思明医生为患者进行诊治

说到“光明行”项目,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那便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这是一艘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而量身定做的专业大型医院船。没有对空对海导弹,没有火炮鱼雷,这艘特殊的军舰入列12年来,9次驶出国门,航行24万余海里,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多人次提供医疗服务,实施手术1400余例,让50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她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和平鸽,衔着橄榄枝,把和平与光明洒向世界各地。一位在“和平方舟号”上治愈了白内障的墨西哥患者,在重新看到真实世界时,发自内心地说:“和平方舟捎来了和平,中国医生给我送来了光明!”

“和平方舟号”出访以来,先后有38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登船。他们高度赞赏和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无私帮助,表示和平方舟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健康与幸福,彰显和深化了各自国家和中国之间的深厚友谊。诚如东帝汶一位在“和平方舟号”上接受过治疗的老兵所言:“在这艘没有导弹、大炮的军舰上,我感受到的是和平的福祉!”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提出,“健康丝绸之路”的建设大力推进,“光明行”项目成为健康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也增加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加深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统友谊。2017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老挝期间,中国-老挝“光明行”医疗队正在万象玛霍索医院为老挝民众提供免费白内障手术治疗。习近平主席14日同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前往医院慰问老挝患者,看望了援老眼科医护人员。被看望的患者坎森十分激动地对记者说:“是中国医生帮助我们重见光明,感谢中国的党和政府派中国医生来给我们诊治。”

习近平看望老挝白内障手术患者

不仅是“光明行”项目,中国援外医疗的脚步一直未曾停歇。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让中国将援外医疗事业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相信有越来越多的“曾思明”为各国人民带来希望与光明,也会有更多“和平方舟号”的轨迹徜徉在这颗蓝色星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