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一带一路”上的“总统一号工程”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七十三
2021-08-24 13:30
 

来源:直新闻

“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穿越山区,横亘中亚,是乌兹别克斯坦有史以来第一条铁路隧道,是中乌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成果,也是丝绸之路重要国际运输走廊中国—中亚—欧洲的组成部分。主隧道卡姆奇克隧道长19.2千米,在乌兹别克斯坦乃至中亚都排名第一,是世界隧道建造史的奇迹,被称为“总统一号工程”。

卡姆奇克隧道

不到3年的建设历程如幻灯片一样一帧帧闪过:2013年5月24日实地考察,7月11日项目部正式成立,7月29日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生效,9月5日鸣放进洞第一炮,2015年3月26日安全洞进口与1号斜井之间实现贯通,2016年2月25日实现全隧贯通。从正式开挖到全隧贯通,建设者们用900天成就了火车900秒穿行大山的奇迹。

令人赞叹的惊人速度背后,是难以想象的修建难度和中乌建设者们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开挖隧道总共要经过7个不同的地质断层,建设期间仅中等强度以上的岩爆达3000多次,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岩爆使隧道坍塌近2000立方米,对施工人员的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也带来了沉重心理负担。每年冬季施工期长达5个月,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3度,雪崩极易发生,工期却是一天都没有耽误。面对艰苦施工环境和恶劣自然条件,建设者们迎难而上,召开跨国会议、进行灾害会诊、制订专项方案、开展科研攻关,采用中国技术、按照中国标准、创造中国速度,让天堑变通途。

这条隧道是中乌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新纽带。乌时任总统卡里莫夫在2016年新年贺辞和1月举行的经济形势内阁会议中,曾两次对卡姆奇克隧道和中国建设者给予高度评价。隧道建设不仅受到乌方高层重点关注,还得到当地人民拥护支持。在隧道建设过程中,中铁隧道集团大量聘用当地员工,促进就业。曾为隧道项目开车的嘉哼,两年半时间竟练就一口流利的中文,他用隧道工作的收入孝敬父母、供弟弟上大学,成了全家的经济支柱。“如果中国还有新的项目需要招人,我一定报名。”嘉哼向记者保证。像嘉哼这样的乌方建设者在项目中不断涌现,成为了项目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相信中乌友谊也会随着隧道的延伸而日益深化。

2016年6月22日,习近平主席和时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共同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

这条隧道是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示范性项目。对于当地民众来说,原来从塔什干到费尔干纳需要绕道他国,绕行150公里。现在只需3小时,较之前节省6小时,极大促进了乌铁路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乌兹别克斯坦时任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共同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对隧道通车表示祝贺。在两国高度重视和世界广泛关注下,中乌人民在这条隧道上书写了故事,创造了奇迹,传播了友谊,让“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惠及世界。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大国,中亚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具备历史传统优势、地缘文化优势、政治法律优势,得到各国人民广泛支持和赞同。“知者善谋,不如当时。”中方愿同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各方一道把握历史机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同中亚国家延续千年的友谊将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芳华。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