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山口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金田满男先生寄语(译文)
2020-09-10 09:10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成立35周年。

  山口县于1982年8月12日与山东省缔结友好县省关系,县内还有下关市和青岛市(1979年10月3日)、山口市和济南市(1985年9月20日)、柳井市和章丘市(2004年5月14日)、宇部市和威海市(1992年5月18日)、美祢市和枣庄市(2009年4月3日)5对友好城市。山口县及县内各市多年来致力于开展中日友好交流,为中日两国民间友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我想以我所属的下关市日中友好协会的活动为主,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些年见证的中日友好交流故事。

  1974年,日中邦交正常化2年后,我作为市下关议员参加了由下关市长偕市议会、经济界约20人组成的访华团,前往北京并访问了中日友好协会。因为没有直飞航班,我们当时是经香港、深圳和广州辗转到达北京的。廖承志会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谈及介绍友好城市等诸多话题。在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廖承志会长还用流畅的日语对我们说,“我以前访问日本的时候都是走马观花,下次希望可以从马上下来,好好地感受一下旅程”。听到这句话,我从内心感受到同为东方人的亲切,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至今记忆深刻。

  5年后的1979年5月8日,廖承志会长率领600人代表团乘“明华号”中日友好之船到访下关,并提议青岛市与下关市结为友好城市。同年10月3日,两市正式缔结友城关系,至今已41年。在这41年中,双方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985年10月,下关市建立日中和平祈念慰灵碑,中国驻日本使馆郑公使等众多来宾出席竣工仪式,自此以后,我们每年10月都邀请中国留学生来此举办纪念活动。

  2004年11月,时值下关市与青岛市结好25周年,下关市举办了“廖承志先生显彰碑”揭幕仪式和祝贺会。中方青岛市夏耕市长和驻福冈总领事等15名来宾参加。每年10月,我们都会向纪念碑献花。

  多年来我们还坚持举办全日本中文演讲大赛山口县大会、中国留学生日语演讲大赛、日中友好交流会等活动,每项活动都举办超过35届,获得各方好评。

  我就任山口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后,唐家璇先生于2014年6月到访福冈并发表演讲,表示“现在中日两国关系面临一些困难,但越是这个时候才更需要大家积极开展民间友好交流”。受此鼓舞,1周后,我两次派工作人员前往山口县友城山东省,并在山东大学举办了日语演讲比赛。校方对我们工作非常支持,事先在校内举办了初赛,最后选拔出15人进入决赛。我们邀请3名获奖选手和1名老师访问了山口县,奥林汽船为此次旅行赞助了船票,梅光学院大学提供了宿舍,协会会员提供了用车,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此次邀请访问获得圆满成功。次年我们也举办了演讲大赛并邀请师生访问山口县。

  迄今为止,我们开展了很多活动,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每个人走在民间和草根层面通坚持开展友好交流,一定可以为中日友好积蓄重要力量。今后我们也将积蓄竭尽所能,踏实把自己能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做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