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我国棉花重要性状遗传基础研究跃居国际领先行列揭示亚洲棉在中国的演化历史 加快棉花育种进程
2018-06-05 14: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蒋建科)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开展的亚洲棉和陆地棉2项研究成果5月7日同时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两项研究揭示了亚洲棉在中国的演化历史。

  其中,“亚洲棉多样性及演化的遗传学基础研究”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所李付广团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武汉大学、安阳工学院合作,通过对243份二倍体棉花种质材料进行重测序,揭示了亚洲棉在中国的演化历史,为基因功能的挖掘和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该研究表明亚洲棉在中国的传播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华南、长江及黄河流域三种生态型,揭示了中国的亚洲棉可能最早来源于华南,从南往北逐渐扩散到长江和黄河流域。

  该研究为棉花遗传研究和分子育种奠定了科研基础,加深了对中国亚洲棉群体进化的认识,为将二倍体棉花优良抗逆性状导入广泛种植四倍体棉花奠定了重要的遗传基础,同时也会加快棉花育种进程。

  另一项“陆地棉核心种质基因组变异及其影响纤维品质和产量的关键位点研究”,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所杜雄明团队联合河北农业大学、安阳工学院和新疆农科院等8家单位,首次利用我国419份陆地棉核心种质,对遗传多样性和群体结构进行了系统分析。该研究的主要亮点是完整地搜集了13个纤维性状在12个环境中的表现,系统开展了纤维产量、品质、生育期等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该研究成果标志着我国在棉花基因组变异和纤维性状遗传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棉花核心种质重要性状表型、基因组变异和分子标记鉴定以及新基因发掘跃居国际领先行列,为深化作物基因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棉花重要性状定向育种提供了较为精准的标记和基因资源。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