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中国连续五年成为可再生能源最大投资国 王志刚称能源结构逐步呈现低碳化、清洁化态势
2017-06-07 20:30

  来源:科技日报

  目前,中国的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149GW(1GW=100万千瓦),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77GW,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半导体照明产业规模超42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和应用市场,实现年节电约1000亿度……

  6月6日,在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边会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论坛上,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抛出上述数据,说明中国近年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明显回落,能源结构逐步呈现低碳化、清洁化的良好态势。就在刚刚过去的五年间,中国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幅,都超过了政府规划的预期。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艾瑞克·海茨说,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已是全球领导者,不仅有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也是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地。

  “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连续五年成为可再生能源的最大投资国。”王志刚说,能源结构的调整及低碳化、绿色化、可再生、高效率的提升,本质上是科技的价值体现,科技创新在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而关键的支撑作用。

  “我们都说需要清洁能源创新,但创新怎样才能发生?只有把钱投入到研发清洁能源技术,才能实现创新。”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则坦言,全球能源行业每年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而用于研发的投入只有260亿美元。遗憾的是,全球最大的三家IT公司研发投入加起来都比全球清洁能源的研发投入要多。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看来,推动清洁生产、能源转型必须要加强科技创新,要将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和消费技术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比如,光伏、风电怎样进一步降低成本?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如何推进?这需要我们加大投入,特别要完善科技创新研发的合作、政策、体制、标准等方面的问题。

  改变在全球开始蔓延,进行能源转型的经济理由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充分。目前,美国加州80%的发电来自于可再生能源;5月底,英国光伏发电达8.75GW,占英国发电量的24%;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国家电网并网清洁能源装机4.4亿千瓦,其中水电2.16亿千瓦,风电1.32亿千瓦,太阳能发电7206万千瓦……

  “中国今年宣布,到2020年将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共投资3610亿美元,同时取消超过100座燃煤电厂的建设计划。”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Adnan Z.Amin)表示,看到中国做出这样的决策很受鼓舞。

  据测算,“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量约有68%来自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总投资规模将达2.5万亿元,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1300万人,清洁低碳能源将成为能源供给增量的主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