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律桂军总领事出席合肥市与久留米市结好40周年纪念活动
2021-11-22 15:25

11月18日,律桂军总领事出席合肥市与久留米市结好40周年纪念活动,合肥市长罗云峰、久留米市长大久保勉、市议会议长石井俊一、安徽省外办一级巡视员张力芳等两市各界代表人士等约50人参加。我馆政治处领事关丽敏陪同出席有关活动。

律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合肥是三国故地,新时代的经济文化强市和科技创新之城,久留米市是九州中心城市,山清水秀,经济科技发达。1980年两市结好以来,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惠及两市人民,也为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市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巩固了友好纽带,为下一步合作打下基础。

律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友好合作。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与岸田文雄首相通电话,强调指出“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习近平主席同岸田首相就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律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奋斗目标迈进。近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召开,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伟大胜利的号令。中国的发展进程已不可逆转,将给包括日本在内各国带来更大发展机遇。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双方应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精神,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期待合肥市和久留米市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拓展友城合作,推动两市友好迈上新台阶。

罗云峰市长表示,40年前,久留米市成为合肥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开启了两市相知相交的历史篇章。40年来,两市通过组团互访、共建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等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推动两市人民走近走亲、交往交好。特别是在疫情面前守望相助,互赠抗疫物资,上演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感人一幕,进一步增进了双方友谊。

罗市长表示,当前合肥和久留米都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速道,合肥市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更深层次合作、更广领域交流,接续40年的深厚友谊,进一步深化两市友好关系,让城市相连相通,让人民交流交心,让发展共进共赢,共同书写两市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大久保市长表示,结好40年来,久留米市与合肥市积极开展地方政府、青少年以及经济、教育、文化、体育等广泛领域的友好交流,深化了相互信任,积累了深厚友谊。40周年的意义在于,我们应借此机会思考如何将先辈们开辟的友好之路传承给下一代。期待两市民众今后继续开展友好交流、深化相互理解,不断强化相互支持,克服一切困难,共同走向美好未来。

罗云峰市长和大久保市长在会上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共同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扩大、促进两市间相互交流的友城关系协议书,表示希通过两市的合作与交流,不断促进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进一步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