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他们就是这样骗我们的!”---一个留学生家长讲述的故事
2021-11-02 15:39

(转自“领事直通车”)

  前几天,和国内一位留学生家长闲聊过程中,家长无意间吐槽了这么一件事:

  孩子在美国纽约读大学,学业很忙,孩子很用功。感觉留学生活一直很顺利,家长也很安心。

  但孩子最近几周有点奇怪,连连找他们要钱。每次都有不同的理由,听起来还都在情理之中,一会儿说有好朋友生病住院,不愿让家人知道,所以找他借钱治病。一会儿说借朋友车练手,不小心把车剐了要修。家长每次也都毫不犹豫,立马转钱过去。

  可昨前天孩子又来要钱,说接到学校邮件,要求在账户里加存一笔钱,以证明学生自身经济状况。家长这次起了疑心,因为从未听说美国学校还有这样的要求,要求孩子把学校邮件转来看看。没过多久,孩子还真把学校邮件的截图发过来了。

  家长说,不要截图,你把邮件直接通过邮箱转来,以便家长向学校核实一下。

  孩子推脱说太麻烦,忙不过来,反复催家长尽快打款,以免违反校规,影响自己的学业。

  家长也嘀咕,平时都定期给他打生活费,孩子也很节省,每次问起来都说够用。怎么最近突然要钱如此频繁?会不会是孩子最近谈恋爱了,花费增多,所以变着法找家长要钱?或者是不是陷入传说中的“校园贷”,被高利贷套路了,遇到问题需要用钱解决?

  几次试探着问孩子,孩子要么矢口否认,要么显得极不耐烦,不回音讯。

  家长也不敢再多逼问,只好半信半疑地继续打款,还不停自嘲感叹,这下终于体会到网上所言,孩子一留学,就是卫星发射升空了,通讯就此断断续续,偶尔传回点微弱信号,“打点钱,打点钱”......

  听完家长一番牢骚,我立马感觉不妙,马上提醒他:从孩子这些反常举动看,大概率是碰上电信诈骗了。你马上问问孩子,最近有没有接到什么奇怪电话,比如什么自称大使馆或国内公检法机关的?有没有人说孩子卷入一个什么案子,需要配合查账什么的?要提醒孩子千万别上当受骗,乱转钱款。

  结果第二天一早,家长就给我打来电话,很激动,说果不其然,孩子就是被骗了。一开始孩子还不肯说实话,还哭着说此事怪他自己不小心,与家长无关,但很快就能解决,叫家长不用担心。家长又心疼又着急,反复劝导提醒,孩子才慢慢回过神来,感觉自己也许是真的被骗了,也才终于向家长说明了由来。

  原来,一个多月前,孩子接到了一个自称是中国驻某国总领馆官员的电话,说有国内寄来的一个包裹待取,让他在电话里按提示音操作。几番操作后,就接到信息说国内公安机关要与他联系。随后,分别自称是国内公安局张警官、孙队长、检察院林检察官等人先后同他联系,来电显示号码还真的都是有关部门网上公布的电话号码,说他涉嫌参与一起信用卡诈骗案,需要配合调查,否则会有牢狱之灾。几位“警官”还相互配合、印证,说得有鼻子有眼,还发来了相关证明材料。一来二去的,孩子自是惶恐不已,深信不疑。

  被“带进沟”后,为了自证清白,孩子就被骗子一步步诱导,开始了前后长达近一个月的“配合调查”。先是单开一个了skp通讯软件,与“警官”单线联系,然后又是做笔录,写材料,又是交保释金,还一次次根据指令往指定账户打款,以证明自己有高额存款,有经济实力,不会参与犯罪。

  “警官”们“语重心长”,一边说相信他的无辜,还“善意”要求他绝不能向任何人尤其是父母透露任何消息,不然会牵连到他们,一边还专门教他如何向父母要钱,帮他编理由,还特地帮他制作了所谓的学校邮件截图和一些资料照片,目的就是既要尽快从父母那搞到钱,又不要让父母疑心。

  孩子起初也觉得事不大,很快就能说清,于是就对“警官”的话言听计从。就这样,前前后后已经向骗子转款了近三十万元,接下来原本还要继续转款的。

  所幸家长及时发现了,接下来怎么办?我即告家长赶紧行动,一是断联,让孩子立刻断绝和骗子所有联系;二是报警,根据已经掌握的相关信息,在国内和美国当地同时报警,并向使领馆报备;三是止损,立即冻结相关账户。

  家长还有些担心,说经过一个多月的密集联系,骗子已经完全掌握孩子的详细住址信息和日常生活情况等,会不会找上门来,滋事报复?

  我告诉他们,不要有任何思想压力,从目前情况看,这些诈骗分子大多都猫在我国周边地区的一个阴暗角落里,线上作案,不敢见光,也去不了什么其他国家。只要我们及时报警,正常注意防范,相信这伙人也没那个胆量跳出来作死。

  一阵紧张忙碌后,家长告之,在国内反诈中心指导和有关银行积极配合下,及时阻断了几笔转账,将损失降至了最低。

  事到此步,终于可以稍微松口气了。这位家长和孩子虽已经一半掉进了圈套,所幸及时警觉,才避免了更大损失。

  但放眼海外,又有多少类似骗局每天都在上演,又有多少留学家庭屡屡中招。

  我不禁想起年初一个留学生家长朋友也遇到同样版本的故事。故事的开始和上述的差不多,原本老实乖巧的女儿,突然也开始不时以各种名义向家长要钱,家长也一次次转款,甚至为此还和孩子发生争执。而后来的发展却更加让人心惊肉跳。

  经过前后几笔骗款得手之后,电话那头的骗子感觉可能快被识破,就准备最后再捞一笔就撤,于是放出了最狠毒的一招:“虚拟绑架”!

  骗子以调查进入最后阶段为由,哄骗女孩子找一个偏僻地方躲起来,不要让任何人找到,断绝与外界所有联系,待两三天后就可结案并返还全部钱款。女孩儿也乖乖地听话了,一人坐车去了外地,找了个酒店,关机、自己隔离起来。

  与此同时,骗子立马给国内家长打电话,声称“你女儿被我绑架了,不能报警,一手交钱,一手放人,不然......”

  家长赶紧联系女儿,果然关机,问女儿的同学老师,谁都不知道女儿去哪儿。“女儿失踪了!”一家人的慌乱、崩溃、种种不堪设想的可怕场景,不断冲击着他们的心理防线。随后的每分每秒,都是无比的痛苦煎熬......

  如果没意识到这其实是一个骗术(为了更逼真,有的骗子甚至会以与犯罪嫌疑人作技术比对为名,哄骗孩子自拍一张被绑的照片,或录一句呼救的声音,然后转发给家长),没有几个家长能扛得住这种心理压迫。即便立刻报警,要查找起来也如大海捞针。万般痛苦和无奈之下,面对电话那头骗子的步步紧逼,按他们要求打款转钱,哀求不要伤害孩子,也许就是唯一选择了。

  后来在使馆和当地警方协助下,虽然终于找回女孩,安然无恙,澄清真相,虚惊一场,但汇款损失已然难以追回,而那“孩子被绑架”的几十个小时,带给家长的心理煎熬,更永远难以抹去。几个月后,孩子的妈妈和我聊起这段回忆时,还默默流泪神伤,忿忿不已,“这帮诈骗分子,真该千刀万剐!要有机会我真想当面问他们一句,你们的父母怎么会教出你们这群伤天害理的东西?!”

  是的,电信诈骗的故事听说了很多。但个中滋味,未曾亲历,就难以体会那种穿骨之痛。

  近年来,针对海外留学生的电信诈骗十分猖獗,已成为一类新型海外安全风险。据不完全统计,有关受骗案件已有数百起,涉及几十个国家,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人民币。这背后,又是多少家庭的心酸血泪。

  一些家庭被骗之后,日常生活陷入窘境,甚至引发了严重家庭矛盾。

  一些留学生被骗之后,自责、焦虑,无法自拔,羞于见人,渐渐患上严重的心理疾病甚至忧郁症。

  更不能忘记,国内已发生多起学生被骗后自杀死亡的悲剧。

  表面看只是个谎言电话,但却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尖刀!

  表面看只是骗点钱财,图财不害命,但却是比诛心更恶毒的摧残!

  诈骗分子所造成的,不仅是一个个家庭的巨大损失,也是一个个无辜孩子和家长的心灵创伤。他们所毁坏的,不仅仅是孩子们对世间人生的真善期待,也是维系整个社会运转的诚信之基。

  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刻不容缓,也绝不留情!

  预防是最好的保护。电信诈骗“魔高一尺”,防范意识就要“道高一丈”。希望广大的海外留学生和国内家长们,多看领保宣传,多听反诈提醒,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警惕,识破套路。遇到可疑问题,及时向驻外使领馆和国内公安机关核实、求助、报警。

  只要大家“时刻绷紧防范之弦”,一起筑牢思想防线,就一定能去除电信诈骗滋生蔓延的土壤。

  期盼天下无诈,百姓平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