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驻福冈总领馆发言人就美国驻日使馆临时代办谷立言在九州媒体发表攻击抹黑中国言论答记者问
2021-10-25 17:30

问:据报道,日前美国驻日临时代办谷立言到访九州并接受当地媒体采访,谈及涉台、涉港、涉疆等问题,并称中国“窃取他国尖端技术”,“AUKUS等机制参加国旨在维护基于规则的秩序,而中国正在破坏这一秩序”,还声称“中国在新疆、香港的人权侵害极为严重”,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应对中国进行批判。总领馆有何评论?

答:美方个别人再次跳出来大放厥词,谎话连篇,发表虚假信息,妄图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在台湾问题上,我愿再次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中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奉劝美方某些人认清历史大趋势,不要逆时代潮流而动。

在涉港问题上,美方必须认识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包括美国,没有权力、没有资格说三道四。中方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决心同样坚定不移。事实胜于雄辩。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和“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切实落实,香港社会暴力乱局彻底扭转,广大香港民众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得到更好保障,香港更加繁荣稳定。

在涉疆问题上,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持续制造散布虚假信息和谣言谎言,持续就涉疆等问题对中国攻击抹黑,打着人权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当前,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民众依法享有中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新疆地区各族人民享有稳定、安全、发展、进步,这是最为成功的人权故事之一。我们奉劝美方某些人切实反省本国严重的人权问题,切实反省在阿富汗等国造成的人道灾难,停止打着人权幌子攻击抹黑中国。

美方个别人声称中国今天的发展成就是靠窃取他国技术来实现的。这种说法滑天下之大稽,说出这种话的人心够黑、脸皮够厚,说明他们只想自己好,见不得别人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这些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创新精神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不是偷来的。对此,国际社会和美国有识之士自有公论。

关于AUKUS,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美英澳三国是在搞“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是典型的军事集团,充斥着过时的冷战零和思维。美英出于地缘政治和经济实利的双重考虑,搞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向澳转让丰度超过90%的武器级高浓铀,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这充分表明,三国是不守规则、破坏规则的代表。

最后,我要指出,美方一些人极力拉日本等其他国对抗中国,企图让他人充当自己的马前卒,用心十分险恶,也很危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