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驻福冈总领馆就“中国青岛・日本九州经济合作交流会暨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介会”举办线上媒体吹风会
2021-10-11 16:13

  10月8日,驻福冈总领馆举行领区媒体吹风会,律桂军总领事就“中国青岛・日本九州经济合作交流会暨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介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总领馆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王莉副主任出席,领区主要媒体西日本新闻、熊本日日新闻、山口新闻和《I·B》杂志等记者参加。

  律总领事表示,推进中日经贸与地方合作,以下几个大的趋势不可不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二是中国的经济总量将15年后即2035年实现翻倍,三是中国将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律总领事介绍了青岛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对日合作等情况,表示青岛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经济规模大,发展势头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作为中国东部沿海重要港口和国际贸易口岸的独特区位方面具备很大优势。日本是青岛第二大贸易伙伴,进驻青岛的日本企业达1000多家,双方经贸交往日益频繁。1979年青岛市与下关市缔结友好城市,2019年青岛市与宫崎市缔结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多年来,青岛对日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各领域合作结下丰硕成果。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是中日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示范区,已与16余个日本金融机构、商贸协会及9个日本地方政府驻华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举办经贸文化交流活动30余场,知名度、影响力与日俱增,获得中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已成为中日合作的新平台。

  王莉副主任应询介绍了示范区相关优惠政策举措。

  王莉表示,日本在污水处理、清洁能源利用、节能技术装备、废弃物处理及回收领域,成果突出、技术领先。九州地区的节能环保、集成电路产业非常发达,与青岛示范区有众多合作产业合作契机。示范区还计划联合日本的企业、机构、协会等,在示范区共同成立“中日节能环保产业联盟”,联合中日产学研资源,围绕节能环保产业链研发制造和运营服务,更大规模地整合青岛乃至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链相关企业,吸引节能环保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企业共同参与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建设与运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驻福冈总领馆和青岛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青岛・日本九州经济合作交流会暨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介会”将在10月13日(日本时间:15:00-17:00)以ZOOM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届时,青岛市政府负责人、下关市市长、宫崎市市长和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九州经济联合会、福冈贸易会等经济团体负责人将出席并致辞。会议将全面介绍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情况、欧力士中日产业超级链接者平台、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与大分县的贸易合作成功案例等,并由多家中国和日本企业分享中日商贸合作有关经验。截至目前,已有中日双方机构和企业逾百人报名参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