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律桂军总领事在《东方新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未来五到十五年的发展将为日本带来什么机遇?
2020-11-26 10:46

  2020年11月26日,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在日本主要华文媒体《东方新报》发表题为《中国未来五到十五年的发展将为日本带来什么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了中国未来5至15年的发展。日本和九州不少人士很关心这对日本意味着什么。从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与中日合作的互动轨迹来看,今后5至15年中国的发展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将给中日合作不断注入新动能。

  第一,从量上看。“十三五”(2016至2020年)期间,中国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华民族即将整体消除绝对贫困,这在中国历史上乃至人类发展史上是前无古人的壮举。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到“十四五”(2021至2025年)末,中国将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完全有可能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将显著扩大,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第二,从质上看。中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今后将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第三,从发展格局上看。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第四,从产业链和供应链来看。中国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继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第五,从共同富裕来看。中国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脱贫攻坚关键成果基础上,我们将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六,从生态文明来看。中国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第七,从科技进步来看。中国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第八,从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来看。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二、中日两国、中国与九州之间发展阶段不同,经济高度互补,发展过程中互相成就。今后5至15年中国的发展将给日本和九州带来更多利好,中日合作面临更多机遇。

  第一、市场机遇。中国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人群,将为世界经济提供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且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预计中国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将源源不断地为全球经济注入新活力。中日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19年双边贸易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中国自2004年连续16年为九州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国内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将为日本经济界参与对华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第二、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机遇。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为全球供应链提供了重要支撑。疫情困难时期,中国源源不断地向世界各国输送防疫物资,展现了在全球经济的压舱石作用。伴随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将逐步实现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同时将涌现更多新兴产业链。日本在产业链上具有独特优势和上游优势,在供应链上与中国深度融合,在中国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过程中,中日加强“链合作”,不但将增强两国各自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也将促进东亚的稳定发展。

  第三、创新合作机遇。中国将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并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日本企业可利用中国的优惠政策、优秀人才和市场数据等资源,通过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实现高新技术领域的共同研发和共同进步。

  第四、环保合作机遇。中国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参与和引领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保国际合作,并提出了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日本是先进的环保国家,也提出要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面对共同的目标和挑战,中日两国进一步开展环保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第五、第三方市场合作机遇。中国将继续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框架内,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中日在东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又迎来新的机遇,拥有更多有利条件。

  大趋势上,中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奋斗目标,明年将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伴随“一带一路”在亚洲的扎实推进,以及RCEP这一全球最大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亚洲一体化将日益呈现强劲活力和崭新局面。中国坚定走向现代化,亚洲不断迈向一体化,或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两大趋势。我们愿与日本和九州各界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加强合作,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